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会活动】第八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在长春举办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8年08月20日
活动类型
学会活动
媒体报道
国史评论
创新工程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东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八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于8月13至18日在吉林长春举行。来自全国近20个省、区、市,以及部分高校和国家有关单位的国史、党史、地方志研究、教学骨干60余人参加了本期研修班学习。

  本期研修班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背景下举办的。研修班的目的是通过讲解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国史研究和教学人员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研究和教学中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思想理论和专业水平,以及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辨别力和斗争性,推动国史研究、宣传、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和繁荣。

  本期研修班邀请的授课专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佳木,国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国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和国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国史学会常务理事、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授课题目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研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邓小平与改革开放若干重大决策》、《1949年毛泽东对新中国经济建设所做的几个奠基性贡献》、《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安全环境的几个问题》、《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经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热点问题探析》、《新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演变述论》、《当代中国与日本历史认识分歧及其根源》。

 

  朱佳木授课题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研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杨胜群授课题目为《邓小平与改革开放若干重大决策》

 

  杨冬权授课题目为《1949年毛泽东对新中国经济建设所做的几个奠基性贡献》

 

  李殿仁授课题目为《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安全环境的几个问题》

 

  王炳林授课题目为《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经验》

 

  张星星授课题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热点问题探析》

 

  武力授课题目为《新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演变述论》

 

  韩东育讲授了当代中国与日本历史认识有关问题

  本期研修班前4天为专家集中授课,后2天为学员讨论与调研。专家们在授课中结合国史研究的理论前沿和教学的难点及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给予解疑释惑。学员们普遍反映,研修班课程安排紧凑、设置合理,授课专家不仅层次高、授课内容新,而且能紧密联系教学和研究实际,对于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学术水平都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