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支部活动】向基层学习 为人民做学问出好书

作  者
吴超
发表时间
2017年10月13日
活动类型
党群工作
媒体报道
社科院专刊
创新工程
 
 

  本报讯  近日,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室第二党支部、当代中国出版社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以“喜迎十九大,向基层学习,增强党性,提升为人民做学问出好书本领”为主题。

  活动期间,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室第二党支部、当代中国出版社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就北宅村抓党建促发展的实践探索以及在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方面的发展创新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村支部有关成员和村民座谈交流。北宅村位于北京市怀柔城区西侧,以前是当地有名的落后村,经过20多年的努力,目前北宅村已经成为京郊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

  在座谈交流中,北宅村党支部书记谢长明谈到,北宅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好政策,得益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好制度。他认为,北宅村狠抓支部建设,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在全面治理、综合发展上要求党员必须起到带头作用。北宅村党支部心系群众,谋划了许多惠民、富村、改善村容新举措,在北宅村的发展改革进程中很好地体现了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

  经过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当代所副所长武力总结了北宅村发展的七点经验:一是有一个好的班子;二是真抓实干,做实事,干大事;三是与时俱进,抓转型,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四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动员群众参加社会治理;五是充分发扬民主,让广大党员群众广泛参与,集思广益;六是两个文明一起抓;七是从严治党,正人必先正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注脚。

  座谈中,郑有贵、李文、曹宏举等支部成员就相关问题同北宅村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科研、出版要和实践部门基层党组织加强合作、加强联系,总结概括提炼新鲜经验,提升为人民做学问和出好书本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参加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都从事国史研究、出版工作。通过实地考察,大家感受到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丰富的素材和难得的契机。大家认为,国史研究应当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科学解释国史知识,广泛普及国史知识,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大家深切认识到,从事国史研究出版和宣传工作,一定要走进人民群众,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同时,国史研究必须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坚定自觉地站在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立场上研究国史、编纂国史,保持国史研究的正确导向。(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