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科研管理】当代中国研究所积极开展文献资源服务交流活动

作  者
王宇
发表时间
2020年11月13日
活动类型
科研管理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为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对文献资源的使用效率,发挥图书资料和电子资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科“三大体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当代中国研究所图书资料室和信息中心积极开展国史文献资源服务交流活动,于2020年11月12日,成功举办“知网高级使用技巧及国史文献资源服务交流会”。当代所各研究室、《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当代中国出版社编研人员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学生等约4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交流会邀请了中国知网高级培训师为编研人员讲解中国知网高级使用技巧。中国知网专家全面介绍了我院正在使用的中国知网资源,重点演示了中国知网学术资源检索和使用的高级技巧,包括如何深度使用知网的高级检索、知网节、可视化分析等功能。在介绍如何利用知网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时,结合实际案例,培训专家重点演示了如何对历年来统计年鉴中的海量数据进行数据查询、数据分析和建模决策等应用。交流会上,编研人员就知网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和培训师进行了充分交流。

  交流会上,图书资料室和信息中心与编研人员在国史文献资源建设和服务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两部门分别介绍了我所图书、电子资源的馆藏情况,编研人员对我所的图书、电子资源建设与服务提出了很多新的需求,并提供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设性意见。

  此次交流会得到了编研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院所的文献资源馆藏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数字资源和平台在国史研究中的作用有了进一步认识,希望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

  当代所信息中心主任孙辉在交流中指出,这次交流是文献资源服务提供者与文献资源需求者之间的交流,也是文献资源服务从业者之间的交流。大家在交流活动中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为明年我们的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开展提供了基础信息。

  此次交流会由当代所图书资料室副主任王宇主持。王宇在总结中指出,图书资料室与信息中心一直在致力于把我所图书资料和信息资源打造成国史学科“三大体系”建设的文献服务基础设施,把图书资料室和信息中心建设成国史研究专业资料文献中心,从而更好地服务我所科研中心工作,服务国史研究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