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研究课题>>院重点课题

【李正华】华北乡村基层治理与社会管理情况调研(调研)

调研内容 

  乡村基层治理和社会管理状况关系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广大农民的幸福和新农村建设。因此,对这个选题进行持续深入地调研,具有重要意义。 

  本调研项目拟以座谈会、现场考察的形式,了解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实行村民自治制度以来乡村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基本情况、基本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包括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1、基层党的建设; 

  2、村民自治的现状与问题; 

  3、当前基层治理和社会管理存在的突出矛盾与问题; 

  4、土地流转的现状与存在的主要问题; 

  5、大学生村官政策在基层的实施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6、其他相关的情况与问题。 

  另外,本调研项目还拟对选定调研地进行相关的文献调研,包括: 

  1、地方志; 

  2、政府工作报告; 

  3、党代会报告; 

  4、人口普查资料; 

  5、村民委员会选举材料; 

  6.其他相关统计数据。 

    

调研目的 

  通过国情调研可以深入鲜活的社会实际,开阔视野,增强对国史的感性认识;可以进一步促进和加深理论思考,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国史和国情有关问题的理解。通过国情调研,还可以对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意义 

  本调研项目选取的两个调研点,一个可以代表北京郊区的情况,一个可以代表河北京畿地区的情况,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通过对这两个调研地乡村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管理状况的典型案例进行考察和比较研究,可以发现和总结乡村基层治理和社会管理的成功经验,准确把握当前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思路与途径,对于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调研的方法与步骤: 

  第一步,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计划,拟定具体详细的调研大纲,同时与调研地取得联系; 

  第二步,实地调研。从选定的调研地中选择典型乡村,采取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农户家庭,从多侧面、多角度对乡村基层治理和社会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具体如下: 

  (一)座谈交流 

  围绕调研主题,结合当地特点,调研组有计划地召开一些座谈会。 

  1、乡镇级:当地参加者包括乡镇有关领导。 

  2、村级:典型村村支部、村委会负责人、大学生村官、村民代表等。 

  (二)实地考察 

  在每个调研点选择一两个典型村进行参观考察。 

  第三步,研究消化调研资料,在此基础上撰写国情调研报告。 

 

主持人:李正华 

 

项目组成员李格 张金才 刘维芳 姬文波  常旭 

 

立项、结项时间:2012年  

  

研究成果: 

  《华北乡村基层治理与社会管理国情调研资料汇编》主要包括访谈笔记、问卷、照片、录音录像等。 

  《华北乡村基层治理与社会管理国情调研报告》主要包括调研地的基本情况、调研内容、发现的问题及提出的相应对策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