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研究课题>>院重点课题

【郑有贵】三线建设和西部大开发中的攀枝花(调研)

介绍本项目的情况: 

    2011年,调研组对攀枝花三线建设进行了调研。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将攀枝花三线建设调研列为国情调研重点项目,调研组再次对攀枝花三线建设进行深度调研。2013年,调研报告《三线建设和西部大开发中的攀枝花——基于攀枝花钢铁基地建设和改革发展的研究》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丛书,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研究背景: 

    攀枝花是西南三线建设“两点一线”战略的中心地带,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攀枝花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对攀枝花三线建设的调研,推动对三线建设研究的深入展开。 

     

研究内容:

    全面系统地梳理1964年以来攀枝花市三线项目建设与改革发展历程,总结了其中的经验。 

     

研究意义和价值: 

    从个案分析的视角,深化了对计划配置资源搞建设模式的实证分析和经验总结,深化了对国有企业改革及转型发展的实证分析,深化了对中国经验的认识,为促进西部大开发和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历史借鉴。 

    

主持人:郑有贵  

     

立项、结项时间:20124-201212月。 

     

研究成果:调研报告,专著。 

     

主要观点和创新点:

    对三线建设的成功典型——攀枝花钢铁基地建设的历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分析,总结了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就这个成功典型对中国经验的生动诠注进行了探讨,分析指出:攀枝花钢铁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诠注了社会主义国家实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必要性,诠注了社会主义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诠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动力。 

     

获奖情况:调研报告获当代中国研究所“2012年度国情调研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