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研究课题>>院重点课题

【李正华】中国当代政治史论稿

国内外的研究状况评述 

  中国当代政治史是中国当代史的重要分支学科,主要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政权的阶级性质及其与之相适应的国家权力、组织结构形式和运行机制的建立与健全、改革与发展的规律。中国当代有关重要政治人物、重大政治事件以及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民主与法制建设史、党派及党际关系史、国防史、公共行政管理史等,是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的主要对象。 

  2001年,当代中国研究所专门设立政治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国史系,并开始招收中国当代政治史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国当代政治史有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思想与生平研究分会先后成立,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国政治与行政制度史研究中心也宣告成立。这些学术团体,为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的学者提供了有效的学术交流平台。目前,有关中国当代政治史的研究人员已遍布国内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历史学、中共党史、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专业。中国当代重要政治人物的传记、年谱、文集、文稿、日记、回忆录、口述史渐次出版,中国当代重要文献、档案不断公布,中国当代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政治事件史等专门著作陆续问世。国外有关中国当代史研究的成果亦多集中于中国当代政治史领域,有关政治人物和政治事件的研究成为热点。总的看来,有关中国当代政治史的研究队伍日益壮大,研究成果不断出版,为进一步探索和明确中国当代政治史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仍然存在不足,主要是:一、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研究不够深入,还存在某些空白点;二、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分歧大,众说纷纭;三、对重大问题缺乏系统的梳理。 

    

课题研究的主要目的和意义 

  (1)主要目的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系统梳理中国当代政治史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有针对性地深入研究一些学术界尚研究不够深入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中国当代政治史、中国当代史的学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2)理论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下研究中国当代政治史,对于正确地把握和研究社会主义这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在中国建立、健全、发展与不断完善的历史过程,揭示这一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要求,维护和捍卫符合中国实际、适合中国国情的最根本的和基本的各项政治制度,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循序渐进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努力促进民主政治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3)现实意义 

  通过对中国当代政治史全面、客观、深入的研究,可以对一些重要政治人物、重大政治事件给出公正客观的评判,克服和肃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增强人们的自豪感和爱国心;可以提高人们把握中国当代政治制度的特色,认识中国当代政治制度的优势和需继续努力的方向,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发展的内在规律;可以提高人们当家作主的历史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可以激励人们积极自觉地投身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改革,做勇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开拓者。 

    

研究的主要内容、重要观点、对策建议: 

  1)主要内容 

  全书共分四部分:第一,学科总论2篇。包括中国当代政治史及其相关学科的研究对象、任务、方法及发展进程和展望;第二,专题探讨35篇。对中国当代政治史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探讨;第三,学术述评10篇。国内外有关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中重大问题的不同观点的介绍和分析。第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法制建设四个专题的大事记。 

  2)重要观点 

  本课题组认为,中国当代政治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政治领域发生变化和进步的历史,是中国当代史的核心,在中国当代史学科中占有重要地位。系统收集和研究中国当代政治史的学术成果,能够准确地把握该学科的难点、重点、热点和前沿问题,为了解和研究中国当代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等提供思考和借鉴。本课题充分利用吸收国内外最高水平和最前沿的相关学术成果,并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其系统化,客观地揭示中国当代政治史学科的本质和中国当代政治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 

  3)对策建议 

  要进一步通过对改革开放时期政治史的系统全面深入研究,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政治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重要经验、遇到的新问题,为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要进一步加强资料建设,努力收集整理和抢救相关史料。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研究已经拥有基本的文献资料,但资料建设没有系统化、经常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研究应根据自身的特点,与相关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加强史料征集工作,使相关资料保存能做到经常化;要通过访问调查等形式,积极抢救收集活的史料;要充分利用学术交流、学者访问等有利条件,不断发掘和整理国外的相关史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理论与方法的研究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是一门新兴学科,其研究对象、范围、重点、难点等基本概念尚待明确,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文化史、社会史、外交史等相关学科的区别和联系等,尚需进一步深入探讨。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研究发展的要求,深化重点、难点和基本问题的研究,弄清政治发展的基本事实,总结经验,发现规律。同时,要从社会的实际需要出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大局,有针对性地拓展研究领域。 

    

研究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以及社会影响和效益: 

  1.学术价值 

  本课题系统梳理中国当代政治史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有针对性地深入研究一些学术界尚研究不够深入的重点、难点问题,可为中国当代政治史、中国当代史的学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本课题研究努力拓展政治史的研究范围。一方面继续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四大政治制度历史的研究,并正确处理政治制度表达与政治制度实践的关系,注意影响政治制度的社会历史背景,另一方面,还注重加强政治事件、政治行为、政治文化等领域的研究。 

  2.应用价值 

  本课题成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的学科建设、对于澄清一些政治史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3.社会影响和效益 

  本课题通过对中国当代政治史全面、客观、深入的研究,对一些重要政治人物、重大政治事件给出了公正客观的评判,有助于克服和肃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增强人们的自豪感和爱国心;有助于人们把握中国当代政治制度的特色,认识中国当代政治制度的优势和需继续努力的方向,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发展的内在规律;有助于人们提高当家作主的历史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可以激励人们积极自觉地投身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改革,做勇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开拓者。 

    

主持人:李正华

 

项目组成员:田居俭   李格   张金才   刘维芳  姬文波   常旭  

 

立项时间:20121月  

 

结项时间:201312 

    

研究成果: 

  《中国共产党对三件大事历史经验的总结》论文,作者李正华,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20115期; 

  《毛泽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论文,作者田居俭,发表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3年10期; 

  对毛泽东探索新中国农村发展道路的再认识论文,作者李正华,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20132期; 

    

研究理论及方法的创新程度: 

  在研究理论和方法上,本课题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研究的根本方法。与此同时,还努力处理好基本方法和具体方法的关系,吸取和运用了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如借鉴了纪事本末体的写作方法,系统梳理政治领域的重大问题,注重历史和逻辑的统一,将关于中国当代政治史的专题研究成果按历史顺序与专题分类相结合的思路编撰。本课题的创新之处主要有以下三点:1、理论上的针对性。严格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已有的一些中国当代政治史的重要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和评判,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有针对性地批驳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当代政治史领域的错误观点。2、学术上的创新性。充分利用吸收国内外最高水平和最前沿的相关学术成果,客观地揭示中国当代政治史学科的本质和中国当代政治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目前,尚未见学界有《中国当代政治史论稿》类似著作问世。3、形式上的灵活性。本课题研究依照历史顺序和专题分类相结合的思路将关于中国当代政治史的专题研究成果编成学科总论、专题探讨和学术述评三编,并且附上四个专题大事记。既揭示该学科的重点、难点等问题,又通过述论结合的方式力图对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科学评判。专题探讨部分是本书的核心,其布局与繁简根据研究的深入程度灵活掌握。 

    

内容的突出特色: 

  本课题揭示出:中国当代政治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政治领域发生变化和进步的历史,是中国当代史的核心,在中国当代史学科中占有重要地位。本课题系统整理和研究了中国当代政治史的学术成果,把握该学科的难点、重点、热点和前沿问题,为了解和研究中国当代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等提供思考和借鉴。本课题突出特点:1、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2、以正确地把握和研究社会主义这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在中国建立、健全、发展与不断完善的历史过程为核心,揭示中国当代政治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要求;3、着力于维护和捍卫符合中国实际、适合中国国情的最根本的和基本的各项政治制度;4、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中国共产党如何循序渐进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努力促进民主政治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历史经验。 

    

主要建树 

  本课题较为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当代政治史的研究对象、任务、方法及发展进程;开展了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题探讨;介绍和分析了国内外有关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中重大问题的不同观点。本课题提出如下重要观点:中国当代政治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政治领域发生变化和进步的历史,是中国当代史的核心;系统准确地把握中国当代政治史学科的难点、重点、热点和前沿问题,是深化中国当代史研究的需要,也对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重要观点和创新之处 

  本课题组认为,中国当代政治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政治领域发生变化和进步的历史,是中国当代史的核心,在中国当代史学科中占有重要地位。系统收集和研究中国当代政治史的学术成果,能够准确地把握该学科的难点、重点、热点和前沿问题,为了解和研究中国当代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等提供思考和借鉴。 

 

本课题的创新之处主要有以下三点: 

  1、学术上的创新性。充分利用吸收国内外最高水平和最前沿的相关学术成果,并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其系统化,客观地揭示中国当代政治史学科的本质和中国当代政治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目前,尚未见学界有《中国当代政治史论稿》类似著作问世。 

  2、理论上的针对性。严格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已有的一些中国当代政治史的重要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和评判,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有针对性地批驳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当代政治史领域的错误观点。 

  3、形式上的灵活性。本课题研究依照历史顺序和专题分类相结合的思路将关于中国当代政治史的专题研究成果编成学科总论、专题探讨和学术述评三编,既揭示该学科的重点、难点等问题,又通过述论结合的方式对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科学评判。专题探讨部分是本书的核心,其布局与繁简可视研究的深入程度灵活掌握。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