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研究课题>>国史学科创新工程

【张星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宣传与传播(2015-2019)

项目背景和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宣传与传播,是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当代中国研究所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提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20136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201062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来我所调研考察时指出:“应当进一步加强同宣传、教育、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等部门合作,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科学解释国史知识,广泛普及国史知识,……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更多地开展和参加国际间的中国当代史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增强国际学术领域的中国声音”。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我所在2013年设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宣传与传播创新项目”,项目主持人为张星星。本创新项目紧密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建设服务于国史学科创新工程的信息化平台,积极开拓国史研究成果向宣传教育领域转化的新途径,以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占据国史研究成果宣传与传播的制高点,大力弘扬主旋律,充分发挥国史研究资政、育人、护国的作用。 

 

项目总体目标和主要内容 

  本创新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以扎实推进名馆、名网、名库、名刊建设为核心,构建以国史专业图书馆和国史信息数据库为主要内容的国史编研辅助平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国史教育网和国史信息组织与应用实验室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国史馆”,以国史学术年会、当代中国史国际高级论坛和国史名刊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国史学术交流推展平台,以拍摄系列电视专题片为主要内容的国史成果传播推展平台,以国史月度讲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研究生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国史人才培养推展平台,整体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宣传与传播水平,占据国史宣传与传播的制高点。 

  本项目由国史专业图书馆建设、“数字化国史馆”建设、《当代中国史研究》名刊建设、国史学术交流推展计划、国史成果传播推展计划、国史人才培养推展计划6个子项目组成。 

 

主持人:张星星  

立项时间:20151  

结项时间:201912  

项目主要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