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研究课题>>国史学科创新工程

【欧阳雪梅】中华思想通史第16卷

研究背景: 

      《中华思想通史》第16卷是王伟光院长主导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推出的大型学术文化工程——《中华思想通史》社会主义社会编中的一卷,即《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1956-1978)》。 

 

研究内容:  

    《中华思想通史》第16卷,以1956-1978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思想为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意义和价值:                      

    《中华思想通史》是我院的“一号工程”,旨在继承中华传统优秀思想文化,编纂一部贯通古今的集大成之作;挖掘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精髓,融合汇通外来先进思想文化;弘扬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1956-1978)》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段重要思想发展历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苏为戒”,推动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开始全面探索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初步形成了一系列思想理论成果,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良好开局;在国际国内的复杂格局下,探索又一度偏离了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轨道,甚至导致了“文化大革命”全局性错误的发生,再次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艰巨。毛泽东逝世后,邓小平为代表的领导人提出完整准确地理解和坚持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开始重新恢复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本项目以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重要思想为指导,梳理这一历史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曲折发展历程,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防、外交思想的发展,揭示当代中国主流思想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有利于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工作,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发展,筑牢思想文化的根基,提供有益的借鉴。 

  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在五千年的思想发展、中华民族文明演进中看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思想发展轨迹,既有学术价值,也有重要现实意义。 

   

主持人:欧阳雪梅  

 

项目组成员 孙丹 刘仓 曹光章 魏立帅   

    

立项时间:20151   

 

预计结项时间:201912  

 

研究成果:  

    项目预计最终成果形式主要有四部分,包括《中华思想通史资料长编》第16卷、《中华思想通史》第16卷,以及《中华思想史纲》、《中华思想通史》(插图本)等主体成果,还有《中华思想家列传》、《中华思想通史大辞典》、论文集、外文版和在线检索版等附属成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