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研究课题>>国史学科创新工程

【欧阳雪梅】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史

研究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相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政治史、经济史、外交史等领域,文化史研究基础较弱,专论成果和阶段史研究成果多,概括和总结文化建设各个领域的系统研究、总体论述的成果少,对许多重大文化问题,学界意见分歧,亟需搭建一个较科学的学科框架,与其他学科同步,亟需梳理新中国60余年文化建设与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和教训,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供借鉴。

 

研究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史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从历史与逻辑的统一的角度,取与经济、政治、社会对应的文化概念,从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的区别与联系中来考察文化,揭示文化的本质,清晰界定新中国文化史研究对象,并以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为主线,把新中国的文化建设与发展分为六个历史阶段,重点关注国家文化建设理论、方针、政策的演变及文化实践的效果,还研究分析包括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文化体制、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对外文化交流等各文化领域以及相关的教育、科技、体育等大文化中具有宏观意义和普遍性的内容,人民群众有代表性的文化创造,探究和揭示文化发展的规律,梳理成就,审视问题,总结经验与教训。 

    

研究意义和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史是一门新兴的专门史,本成果是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史专著,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能够在清晰界定研究范围的基础上,系统地梳理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的脉络,总结经验教训,并且结构合理,脉络清晰,述事清楚,资料翔实,史论结合,观点鲜明,评析比较客观,并注意吸收现有的文化史研究成果,站在本学科的前沿,这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史学科体系有积极意义,对于深化国史、党史研究同样具有学术价值。该项目成果受到专家好评,被公认为是一个较成熟的文化史研究成果。 

  本成果揭示在当代中国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和交互推进的过程中的当代中国文化的底蕴和内涵,及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思潮的交流、碰撞、冲突和融合,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建设发展的历程及主流发展趋向和成果,也不回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比较系统、客观和全面地呈现新中国文化建设的轮廓、概貌。同时,研究历史,观照现实。能够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关于文化问题的系列讲话精神,从文化发展的历史联系现状,提出自己的思考,对深入认识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供借鉴也有利于克服文化史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现象。

  

主持人:欧阳雪梅   

 

项目组成员: 刘国新  刘仓 夏杏珍 孙丹 魏立帅 曹光章(以承担项目章节的顺序排序) 

 

立项时间:20131 

  

结项时间:201412   

 

研究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丛书》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史》,当代中国出版社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