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研究课题>>国史学科创新工程

【李正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

研究背景与意义 

  中国当代政治史是中国当代史的核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上层建筑和政治领域发展进步的历史,是一门新兴的历史学科。目前,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已取得一定成果,出版有中国当代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法制史等专门著作。但是,中国当代政治史的研究对象和范围及其与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党史的区别和联系等基本问题尚不十分清晰,还没有一部《中国当代政治史》专著。加强中国当代政治史学科建设,完善中国当代政治史学科体系,提高学术创新能力,对中国当代史学科创新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现状与基础 

  中国当代政治史是中国当代史的重要分支学科,主要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政权的阶级性质及其与之相适应的国家权力、组织结构形式和运行机制的建立与健全、改革与发展的规律。中国当代有关重要政治人物、重大政治事件以及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民主与法制建设史、党派及党际关系史、国防史、公共行政管理史等,是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的主要对象。 

  2001年,当代中国研究所专门设立政治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国史系,并开始招收中国当代政治史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国当代政治史有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思想与生平研究分会先后成立,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国政治与行政制度史研究中心也宣告成立。这些学术团体,为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的学者提供了有效的学术交流平台。目前,有关中国当代政治史的研究人员已遍布国内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历史学、中共党史、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专业。中国当代重要政治人物的传记、年谱、文集、文稿、日记、回忆录、口述史渐次出版,中国当代重要文献、档案不断公布,中国当代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政治事件史等专门著作陆续问世。国外有关中国当代史研究的成果亦多集中于中国当代政治史领域,有关政治人物和政治事件的研究成为热点。总的看来,有关中国当代政治史的研究队伍日益壮大,研究成果不断出版,为进一步探索和明确中国当代政治史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仍然存在不足,主要是:一、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研究不够深入,还存在某些空白点;二、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分歧大,众说纷纭;三、对重大问题缺乏系统的梳理。 

 

研究目标与任务 

  2014年底基本完成中国当代政治史学科建设,中国当代政治制度史、行政制度史、法制建设史、基层治理史、党政关系史等重要研究方向基本完备;建成立足学科前沿,符合学科体系创新要求,有利于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创新型科研组织,力争培养出2名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型学者;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6篇,完成一部约30万字《中国当代政治史》书稿。 

 

研究内容: 

   

主持人:李正华  

 

项目组成员:  

 

立项时间:20131月  

 

结项时间:201412 

    

研究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丛书》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当代中国出版社201611 

    

主要观点和创新点: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