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理论与对策研究
历年成果

【钟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第一要务

作  者
钟瑛
发表/出版时间
2016年04月15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北京观察
PDF全文

    农民增收问题,实质上就是对我国城镇化发展的要求。在当前条件下,加速推进城镇化进程是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路径选择和重要途径,这是近年来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得出的一个实践结论。然而,我国城镇化推进对农民增收的正面影响严重滞后,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综合政策措施的偏差和失误。各级地方政府应加强中央政策的执行力,必须采取必要政策措施消除其负面影响,以充分体现城镇化对农民增收的正相关效应。

  城镇化过程,既是生产力要素优化配置的过程,也是生产关系的深度调整过程,是深刻的社会大变革。对于这场变革,既要遵循规律,顺应发展,又要统筹协调,量力而行,在政府可承受、农民可接受、发展可持续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因此,要协调城镇化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之间的关系,各级地方政府应及早制定明确“以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先导、多元化、非均衡、综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并付诸实践。

  所谓“以农民收入增长为先导”,就是城镇化发展的第一要务是提高农民收入,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要着眼点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这是城镇化发展的一个根本目的;“多元化”,就是要求目标模式的多样性,而不应采取单一模式去推进城镇化发展;“非均衡”,是指各期主攻方向不一,各有侧重,逐级递推,实现战略的阶段性;“综合发展”,则是就效益而言,近期以经济效益为主,兼顾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中期以社会效益为主,远期以生态效益为主。

  这是一条更有利于城乡经济协调发展,能切实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的城镇化发展道路。既符合城镇化发展的时间递进和空间梯度规律,也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

  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难的问题,除了对农业实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外,必须减少农民数量,使一部分农民转移到城镇,通过务工经商、兴办实业、资本经营,直接增加收入;同时,按目前农业资源可容就业水平来推算,即使一部分农民转移出去了,农业产量和农村经济收入也基本不会受到什么影响,仍留在农村的农民就能相对增加收入进而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的城镇化既有顺应世界潮流,肩负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又有促进国内经济增长,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重任。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应创新思维、拓展思路,在制定城镇化发展战略时,必须坚持农民持续增收为先导的原则,并遵循以下基本原则,树立新型城镇化发展观。

  第一,坚持“以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先导”的城镇化发展观。在制订和实施战略的过程中,要把城镇化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之间的关系作为推进我国城镇化所涉及的所有关系的首要关系,在指导思想、战略层面和工作布局上高度认识正确处理城镇化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之间关系的重要性,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真正把农民收入增长放在城镇化发展工作的首位。同时,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绝对不能以牺牲农业和农民的利益为代价来换取城镇化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要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作为城镇化发展的第一要务,通过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来带动农民收入水平的增长。

  第二,坚持统筹兼顾的城镇化发展观。统筹兼顾是典型的政府行为,统筹兼顾的城镇化发展观为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提供了基本的指导思想和政府行为规范。统筹兼顾的城镇化发展观,就是要求我们在推进城镇化发展的进程中,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用“统筹”的理念来解决我国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所出现和存在的诸多问题。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发展观。城镇化发展本身并不是目的,它只是实现宏观经济的政策目标,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的手段和工具,最终是为了实现全体国民的全面发展。因此,坚持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发展观,就是要让更多的农民在城镇化过程中有参与发展的愿望、有参与发展的能力、有参与发展的机会、有参与发展的岗位。通过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发展,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平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第四,坚持效率优先的城镇化发展观。在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在推进城镇化进程的过程中,必须对不同规模的城镇发展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并在实践中致力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克服城镇化进程中资源浪费、环境恶化等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状况。同时,城镇化发展也要有一个合理的发展速度,城镇化发展滞后固然不行,但城镇化发展超前也不是理性的行为选择。

  第五,坚持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是指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的协调,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平衡发展。推进城镇化,应着力于实现以人的发展为中心的“生态—经济—社会”三维复合系统的健康运行及良性互动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之,各级政府应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创造有利条件发挥城市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农村经济发展,从而提高农民收入,尤其要加大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使农民收入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十二五”时期将是我国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各级政府一定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中共中央确定的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精神实质,增强中央政策执行力,推动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协调、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