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支部活动】研究室第一党支部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支部学习会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9年12月09日
活动类型
支部活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12月9日,研究室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讨论会,支部副书记王巧荣主持了会议。本次学习活动邀请政治史研究室张金才副主任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辅导宣讲。 

  张金才以“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看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地位”为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从中共十八大以来11次全会发展的脉络,我们能够看出其中的发展逻辑,那就是这11次全会的核心目标是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十八大到十九大之间开了7次全会,其中第三、四、五、六中全会是重点,有着内在联系,即反映四个全面的四个侧重点,开始把十八大“两个100年”目标进行部署。而这四个全会中,十八届五中全会主题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第三、四、六中全会主题则是三大举措,服务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一目标。从重要意义上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开启了整体设计改革的新时代,提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任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这个主题是第一次在党的全会上集中探讨。我们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明年实现小康目标没有问题,现在我们也同时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准备。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依靠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管长远的,在制度层面提供了法制保障,这就使管党治党更加长远。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所做的工作特点更加明显。例如,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不仅是修改宪法,还是一次依法治国的全会,其目的是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设置了制度框架,是将修改宪法放在法治制度建设中来提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主题是政治体制改革,其目的,则更多的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打下制度和组织基础,因为制度带有长远性,我国的制度、机构配置等要与二十世纪中期实现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相配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制度建设,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历史逻辑一脉相承,目标指向就是“两个一百年”目标,一以贯之。研究制度建设,第一个百年目标临近,要考虑第二个目标,要放在历史过程中,考察会议对“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意义。这样我们才能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开创性和里程碑式作用有个全面准确的把握。 

  张金才同志发言后,与到会同志们作了互动交流,畅谈了学习体会,与同志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志们一致认为,听了张金才同志的辅导很有收获、很受启发,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制度建设的深刻内涵,全面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思想行动迅速统一到全会要求上来,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