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机关生活】我所赴西柏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9年09月18日
活动类型
机关生活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当代所自2019年6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严格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当代中国研究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寻访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努做好国史研究的答卷,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2019年9月17日,天清气朗。当代所20余位党员在管明军副所长的带领下,踏上前往西柏坡的行程。西柏坡纪念馆坐落于青山之下、碧水之滨,整座纪念馆依山势而建,门前两株苍翠挺拔的雪松有如两位器宇轩昂的卫士,守卫着这片山水,又如两柄参天巨伞,为人民群众挡雨遮阳。展览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活动为主线,运用了大量的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为我们展示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生动图景。随后,大家来到领袖风范雕塑园,瞻仰伟人的塑像,参访中共中央旧址。在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胡乔木等领导人的旧居和军委作战室旧址参观的时,大家发现虽然当时条件艰苦,但从中却能感受到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蓬勃朝气。同志们仿佛重回历史现场,更为直观地了解到,三大战役的胜利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和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为党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作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确定了新中国的大政方针;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思想,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作为国史工作者,大家结合展览内容,针对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蕴含的历史逻辑进行了讨论,深刻认识到新中国70年来成就辉煌,但仍面临这种考验和风险,因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最后,参与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全体党员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9月18日,一行人来到河北省博物院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指出:“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同志们参观馆藏精美文物,了解中国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高国史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国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升为人民做“真学问”、做“大学问”的使命意识。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有决心、有信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