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编研人员>>政治史研究室
姓  名 刘维芳 所在部门 政治史研究室 刘维芳.jpg
职  称 研究员 职  务 副主任
学  历 博士 担任导师 博导
研究领域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妇女史
联系方式 dd-liuwf@cass.org.cn
个人简介

  

      

1992~1996年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读本科,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1996~1998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矿产局中学任教;1998~2001年在新疆大学政治系读硕士,获得法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读博士,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今在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一研究室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和妇女史的研究工作。

主要科研成果: 

一、著作:(一)专著:1、《当代中国法治国家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2、《辉煌40年:改革开放成就丛书(1978-2018)  政治建设卷》,时代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3、《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北京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二)参著:1、顾秀莲主编:《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史》(中),中国妇女出版社2013年版。2、田居俭主编:《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与制度基础》,当代中国出版社2011年版。3、李正华、张金才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1949-2019)》,当代中国出版社2019年版。

二、主要学术论文:1、《从“双周座谈会”到“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协商对话机制的历史考察》,《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7期。2、《毛泽东关于党的自我净化思想及其启示》,《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4年第1期。3、《新中国建立初期干部队伍建设的历史经验》,《当代中国史研究》2006年第2期,《中国现代史》(人复)2006年第8期全文转载。4、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的历史演进》,《当代中国史研究》2017年第1期。5、《毛泽东对新中国法制建设的历史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6年第5期。6、《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历史变革的政治逻辑——以“同心圆制度设计”为视角的考察》,《统一战线学研究》2020年第2期,《中国政治》(人复)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 7、《中共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6年第6期,《中国政治》(人复)2016年第11 期全文转载。8、《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制度建设的历程及启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9、《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当代中国妇女史研究述评》,《中共党史研究》2018年第8期。10、《试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历史演进》,《当代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1期,《中国现代史》(人复)2014年第6期全文转载。11、《新中国新式婚姻制度的初步确立》,《当代中国史研究》2012年第6期,《历史学文摘》(人复)2013年第3期转载。12、《新中国妇女地位的历史巨变》,《当代中国史研究》2010年第5期。13、《中国妇女工作“两勤”方针确立的前前后后》,《当代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6期。 14、《对党领导妇女运动历史的若干思考》,《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妇女研究》(人复)2014年第6期全文转载等。15、《回首改革开放 见证巾帼力量》,《当代中国史研究》2019年第1期。

三、课题:(一)主持:1、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工程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保障妇女人权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中心调研课题《驻京高校大学生国史知识现状调查》。3、当代所一般课题《新中国妇女参政议政初探(1957-1966)》。(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中国妇女运动百年史》;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与毛泽东思想的发展》;社科院青年中心调研课题《驻京高校大学生理想信念现状调研》;所重点课题《新中国法制建设历史经验》;院重点课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论稿》;所创新工程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大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第六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新疆智库课题《党的民族政策在新疆实践的经验、问题与对策》;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编年》1950、1951、1952、1959、1960、1979卷的编撰工作。

四、其他:1、《大学生,新中国历史知多少》(第一作者),《光明日报》2010年8月19日。2、《行走于理想与现实的边缘——驻京高校大学生思想现状调查》(第二作者),《光明日报》2013年1月8日,《青少年导刊》(人复)2013年第4期全文转载。3、双周协商——协商民主常态化”》,《学习时报》2017年3月15日。4、《回到抗战现场》,《光明日报》2016年5月3日。5、撰写的有关上海市政府机构改革和新疆“精准扶贫”工作的两篇文章,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6、两次获得当代中国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7、2010年曾赴俄罗斯与远东研究所、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进行学术交流。8、参与中国社科院大学精品课录制。为国史系研究生讲授《当代中国史》《当代中国政治史》部分专题。9、在国史宣传教育方面,曾接受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就1950年《婚姻法》的专访。

 

链接:学术成果(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