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编研人员>>外交史研究室
姓  名 孙翠萍 所在部门 外交史与港澳台史研究室 孙翠萍.JPG
职  称 副研究员 职  务 成员
学  历 博士 担任导师
研究领域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一国两制”史
联系方式 suncp@cass.org.cn
个人简介
    汉族、中共党员。1999-2003年,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3-2006年,就读于西华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6-2009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9年7月至今,在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五研究室工作,副研究员。

  主要科研成果:

  独著《1970年代中日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争端问题研究》,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年12月版。独著:《国家统一与“一国两制”史研究——基于个案的实证分析》,中国书籍出版社2019年版。参与编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长编》,天津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外交》,中共党史出版社2010年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1956、1962年卷)。

  代表性论文有:《新中国对日外交的历史演变与经验》、《1956年陈云代理总理期间处理外交事务的实践与经验》、《1978年钓鱼岛事件的来龙去脉》、《20世纪70年代中国对外战略调整的岛屿因素》、《人大第二次释法与香港政改问题的发展》、《“一国两制”下澳门特区的政治发展(1999-2009)》、《东深工程向香港供水的历程与意义》等。

  主持课题:中国社科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青年调研项目《微博对当代大学生思想影响的总体特征与对策建议》。

  研究领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一国两制”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