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编研人员>>外交史研究室
姓  名 张勉励 所在部门 外交史与港澳台史研究室
职  称 副研究员 职  务 成员
学  历 博士 担任导师 硕导
研究领域 当代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重点是中国与东南亚及与南亚关系;建国初期的中国外交史
联系方式 dd-zhangml@cass.org.cn
个人简介

  满族,中共党员。1991-1995年新疆大学本科修业,获学士学位;1995-1998年新疆大学研究生修业,获硕士学位;1998-2001年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1年7月,进入当代中国研究所参加工作,后分至第四研究室,副研究员。

  入所后,参加所重大课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外交及港澳台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国史研究中的争论与分歧”等的研究和撰写工作;2002~2005年,个人主持并完成所重点课题“20世纪90年代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历史考察”。主要代表作有:《浅析冷战结束前后的中国睦邻外交》(论文),载程中原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基·开创·发展》,当代中国出版社2004年版;《关于新中国处理中英旧条约初探》(论文),入选2005年当代所第五届国史年会;《中国与南斯拉夫建交始末》(论文),载《当代中国史研究》2006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