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编研人员>>社会史研究室
姓  名 李文 所在部门 社会史研究室
职  称 研究员 职  务 主任
学  历 博士 担任导师 博导
研究领域 中华人民国和国经济史
联系方式 dd-liwen@cass.org.cn
个人简介

  籍贯山西,1983年、1986年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专业:中国史)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专业:经济史),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人口系(专业:人口与发展),2002年毕业获博士学位。1986年硕士毕业后一直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经济室从事编辑和研究工作。2001年12月调入当代中国研究所,任《当代中国史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

  现从事当代中国史编研工作,主要学术专长是当代中国经济史和社会史。主要代表作有:专著:《实用不动产管理要则》,1994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土地制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1997年,延边大学出版社出版。论文:《我国城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理论思考》,《经济研究》1990年第8期;《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回顾和前瞻》,《社会科学战线》1999年第2期;《城市化滞后的经济后果分析》,《中国社会科学》2001年第4期;《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总结与评价》,《当代中国史研究》2002年第5期;《人口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面临的最大课题》,《浙江学刊》2002年第6期《资源承载力与可持续发展》,《财经论丛》2003年第4期。其他:《经济学家的生成及其学术品格》(评论),《光明日报》2005年11月15日。

  获奖情况:

  1. 论文《我国城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理论思考》曾荣获中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青年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活动三等奖;

  2. 论文《生产率和科技创新能力可持续提高实质:人力资源开发》获2001年8月中南、西南、西北三大区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四届研讨会优秀论文评选特别奖。

  3.论文《陈云、马寅初与20世纪50年代的计划生育——兼谈毛泽东的人口观》20141月获第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链接:学术成果(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