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编研人员>>社会史研究室
姓  名 姚力 所在部门 社会史研究室 姚力.jpg
职  称 研究员 职  务 成员
学  历 博士 担任导师 博导
研究领域 中国当代社会史、文化史研究
联系方式 yaoli@cass.org.cn
个人简介

  1968年出生,辽宁沈阳人,中共党员,研究员;1991年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中文系,200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2007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年至今在当代中国研究所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工作。 

  主要学术专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当代社会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新中国医疗保障制度史、口述史。 

  主要代表作有: 

  专著:《当代中国医疗保障制度史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1960年卷》,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年版。 

  论文:110·17论坛:中国经验与待解议题》,《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2、《19771979年的全国劳模表彰》,《当代中国史研究》2015年第5期; 

  3、《陈云倡导的“只生一个”是“大仁政”》,《当代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4期。 

  4、《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劳模表彰及其社会效应》,《党的文献》2013年第4期。 

  5、《劳模表彰: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应用实践》,《当代中国史研究》2013年第6期。 

  6、《试论口述历史对中国当代社会史研究的启示》,《当代中国史研究》2012年第4期。 

  7、《中国当代社会史研究的学术视野与问题意识》,《中共党史研究》2011年第1期; 

  8、《国史研究与地方志的编纂》,《中国地方志》2011年第1期; 

  9、《中国共产党对医疗保障制度的探索与经验》,《当代中国史研究》2011年第4期; 

  10、《新中国城镇职工医疗保障制度的历史考察》,《党的文献》2010年第3期; 

  11、《中国视域下的口述史学》,《人民日报》201054日; 

  12、《新时期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述论》,《当代中国史研究》2009年第2期; 

  13、《再论国史研究与口述历史》,《中国科技史杂志》2009年第5期; 

  14、《盘点共和国历史记忆·重温六十年社会生活》,《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823日; 

  15、《“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毛泽东“六·二六”指示的历史考察》,《当代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3期; 

  16、《我国口述史学发展的困境与前景》,《当代中国史研究》2005年第1期; 

  17、《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基督教发展的原因探析》,《当代中国史研究》2004年第3期; 

  译著:《大家来做口述历史》(合译),当代中国出版社2006年版。 

  近年来参与的主要课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华思想通史·第15卷”;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改革开放口述史”;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史”;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中国成立60年基本经验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等。 

  链接:学术成果(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