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编研人员>>经济史研究室
姓  名 钟瑛 所在部门 经济史研究室 002.jpg
职  称 研究员 职  务 副主任
学  历 博士 担任导师 博导
研究领域 新中国史,当代中国经济、金融
联系方式 dd-zhongying@cass.org.cn
个人简介

  钟瑛,女,1965年6月生,湖南桑植县人,白族,民建会员,管理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现代经济史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陈云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新中国史,当代中国经济、金融。历任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一届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十一、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第十、十一届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兼理论委员会主任。

  1984-1988年在湖南农业大学农经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全日制),本科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96-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市场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班学习(在职),硕士研究生毕业;1998-200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经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1988-1998年先后在湖南省电子研究所珠海分所、珠海财贸学校工作,历任财务主管、经济类讲师;2001年进入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工作至今,其间2003-200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专项研究“当代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与金融市场发展”。2009年12月被评为研究员。

  在当代中国研究所从事当代中国经济、金融领域专业研究二十余年。参与研究撰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1992-2002年卷)、《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多卷本(1978-1992年卷)、“新时代这十年”丛书第四卷《新时代的经济建设》等院所集体重大创新项目。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多项,发表学术论文与理论文章一百余篇,参与撰写学术著作多部,出版独立专著四部。历年调研成果获评参政议政各类优秀奖项三十余项(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一等奖、民建中央年度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等)。主要代表著作:《资本的激情与理性——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证券市场》、《稳中求进的步伐:中国金融渐进式改革》、《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创新机制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与实践探索》。获评当代中国研究所2003年度考核优秀、2012年度“我心目中的优秀科研人员”称号、2020和2021年度考核优秀。

  自1995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以来,作为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积极参与民建中央、民建北京市委组织的调研活动,多次主持重点课题及应急研究,作为主要执笔人撰写了多项研究报告、对策建议及理论研究成果。2005年获评民建北京市委优秀会员,2006年获评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先进个人,2007年获评民建北京市委调研工作优秀会员,2019年获评民建北京市委2015-2018年度优秀会员。2015年由全国政协推荐,作为“中国青年精英代表团”成员配合李克强总理赴韩国作友好访问。2018年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推举,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链接:学术成果(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