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编研人员>>编辑部
姓  名 叶张瑜 所在部门 《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
职  称 副编审 职  务 成员
学  历 硕士 担任导师
研究领域 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及外交史
联系方式 dd-yezy@cass.org.cn
个人简介

  叶张瑜,女,北京人,中共党员,副编审。1992~199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1998~2001年在清华大学历史系学习,获历史学硕士学位。现任职于《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 

  从事当代中国史编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和台港澳问题。主要研究成果有:《建国初期教会大学的历史考察》(《当代中国史研究》2001年第3期)、《建国初期高等教育改革述论》(《当代中国史研究》2001年增刊)、《近几年关于战后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与美国关系研究述评》(《当代中国史研究》2003年第1期)、《以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推进国史研究》(《人民日报》2004年8月23日)、《近十年关于中日关系中台湾问题的研究论》(《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6年第8期)、《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解决香港问题战略决策的历史考察》(《当代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3期)、《十年回归话香港》(《党史文汇》2007年第7期)、《改革开放以来北京高等教育的发展》(《北京党史》2008年第4期)、《论新中国发展少数民族教育的政策与实践》(《经济研究导刊》2010年第9期),《略论新中国成立初期陈云的统战思想——以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等。 主要编辑成果有:所编辑的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件学术文摘》以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华沙渠道与中美关系解冻:华盛顿决策内幕》一文获上海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